一隅静谧,微风细语…

(除个人旅行途中的照片,其余文字的配图均来自网络)

© 悠阳的后花园 | Powered by LOFTER

也聊童话《美女与野兽》



《美女与野兽》的故事我们都很熟悉,它也被改编成很多不同版本的动画片和电影。但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1991年由迪士尼公司出品的这一版。当然它的情节无须赘述,只说说这个奇妙的童话给予我的关于爱的启示。

 

真爱有时并不以人们期盼的模样呈现



 

故事里的野兽王子在一开始不但不好看,还很易怒,他将一个误闯入他城堡里的老头囚禁起来。好在这个老头有一个非常美丽善良的女儿叫贝儿,这个勇敢的女孩为了换回父亲的自由自愿留在野兽的城堡里。


 虽然姑娘的心里面是一万个不愿意,但为了父亲她别无选择,当这个美丽的姑娘掩面而哭的时候,她不知道自己人生的宽广美好皆因为这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果断与勇敢。


 她虽聪明美丽,又喜爱阅读,但她也是个普通的乡村女孩,她的身边没有一个可以与之倾心交谈的年轻朋友。所以如果不是这份勇敢和对父亲的那种深深的爱,她也一样与生命里的王子失之交臂。

 

真爱无法被命令,它的到来悄无声息

 

另一方面,野兽当然知道这个叫贝儿的女孩很可能就是自己唯一的希望,他也知道打破咒语的时间已所剩无几,然而在他们的相遇之初,他依然是个又笨又易怒的怪兽,说不了几句话就要暴跳如雷,一副要死就死的蛮横样子。


 或许剧中人与看剧的人都在为他着急,但换个角度去想,如果这个野兽一见到贝儿就只想着对她献殷勤、满嘴抹蜜的样子,反倒显得虚伪不真实。因为懂得如何去爱一个人不是一蹴而就的,真爱既无法强求,更无法命令,不止是对女孩贝儿,对野兽本身也是一样。


 所以我喜欢剧中有一幕野兽为了救出贝儿与狼群搏斗而受伤的情节,在那样一个危险的时刻所表现出来的行动力也更有说服力,也唯有如此才能为美女爱上野兽开启一道爱的曙光。

 

当你对所爱之人没有任何要求与占有欲的时候,真爱才会出现




最终剧里的野兽王子当然恢复了他原来的样貌,但其实在此之前,他就已经不再是那只自私又鲁莽的野兽了。


他送给贝儿一座图书馆,希望她快乐,说明他懂得尊重所爱之人的喜好;当贝儿想回去照顾生病的父亲时,野兽心里虽万分不舍却依然放她回去,并且告诉贝儿她自由了;说明他也不再只考虑自身的得失,能够爱人之所爱。


 如果说爱也是一种救赎的话,那也一定是双向的,我想野兽王子给予贝儿最珍贵的礼物就是一份尊重与自由,加上故事结尾处他对贝儿的无欲无求而真正赢得了这个姑娘同等份量的爱与感动。


 那么说到底,真爱还是一种源于自身的力量;面对所爱之人唯有放得下,爱才能真正活出来。

 

 

 


 
评论(9)
热度(3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