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隅静谧,微风细语…

(除个人旅行途中的照片,其余文字的配图均来自网络)

© 悠阳的后花园 | Powered by LOFTER

史湘云的少女心

人常说,一颗少女心之于女子的重要,那什么又叫少女心呢?在《红楼梦》里我想到了湘云姑娘。




当然,大观园中皆是美丽翩跹的少女们,只是内在性情不一,黛玉过于善感,宝钗过于稳妥,探春姑娘又偏老辣,迎春人称“二木头”,惜春年纪又太小……所以她们中最贴近关于少女二字给予人联想的当属湘云姑娘。

那何谓少女心?我想应该不止于年纪,它还是一种姿采,比如明净、澄澈、无杂质,想啥说啥;不止于活泼爱闹,还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率性勇敢;也不止于天然的青春美丽,还不乏敏捷与跳脱的思维,一种一切皆有可能的无惧无畏。

黛玉是贾母的心头肉,平日里几乎无人敢当面怼她,湘云就敢。比如庐雪庵联诗那回,黛玉嘲笑她与宝玉吃鹿肉,湘云冷笑道:“你知道什么,是真名士自风流,你们都是假清高,最可厌的。”之后众人即景联诗,宝玉因不擅长于此,文思不畅,湘云笑道:“你快下去,你不中用,倒耽搁了我……”文思敏捷,当仁不让。

还有一次中秋节黛玉与她一起在凹晶馆联诗,黛玉被池中黑影所吓,湘云笑道:“可是又见鬼了,我是不怕鬼的,等我打他一下……”女孩子生来胆小者多,一个活泼又胆大的少女让人读来倍觉可爱。

所以很明显,相比于大观园里其他美丽的少女们,湘云姑娘的作派似更接近现代女子,她笑可喷饭,想吃什么就大快朵颐,没事时还爱扮小子逗贾母开心;平日里一口一个爱哥哥,却是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

在友情方面,她也从不隐藏对宝钗的喜爱,心心念念地就想有个如宝姐姐一样的亲姐姐,奈何宝钗向来冷美人一个,不置可否,顶多也就微微一笑。所以书中将一个“憨”字给了湘云实在贴切,正因为有了这个憨字,史湘云的一颗少女心才从不显得单薄轻浮。

而就是这样一个说话似乎没心没肺的憨湘云,平时在家却并非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娇小姐,她常常需要做女红忙到深夜,却从不见她有任何地诉苦,有她在的地方就有少女银玲般的笑声与快乐,所以她才能说出“寒塘渡鹤影”这样颇具生命力、不畏孤苦的好句子。

忽然又想着如果哪天想逛逛街市,若能约得如湘云姑娘这样的女子,一路听她的笑语琳琅,一定很快乐。


 
评论(18)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