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隅静谧,微风细语…

(除个人旅行途中的照片,其余文字的配图均来自网络)

© 悠阳的后花园 | Powered by LOFTER

心里的伊人,在水一方



几年前看过一本书叫《最美不过诗经》,读来只觉蒹葭苍苍,草青天蓝,内心里似有一股先秦的和风缓缓吹过。这几日闲来无事又翻阅了几页有了新的体会,诗经不只是简单的文字描述,它还是一幅幅耐看的画卷,里面藏着一段段爱与惆怅的美丽心事。

那《关雎》里的君子,在空气清新的田野遇到采摘荇菜的年轻姑娘,他的心就像春天的花儿发了芽,弹起乐器敲起鼓儿追求她,虽然有没有追求成功诗里没有明说,但又有什么关系呢,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美好了。

那《汉广》里的青年樵夫更是相思成灾,心里的佳人隔着悠悠汉江水,唯有站在江的对岸深情地咏叹,幽幽地叹息,江之永矣,不可方思。有时相比于那些很容易就花好月圆的故事,那种爱而不得的情感往往更能打动人心;得偿所愿是一种爱,内心的惆怅也是,而且它更加地千回百转。

就像那首有名的《蒹葭》一样,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其实谁的内心深处不曾有过这样一位临水而居、秋草为伴的佳人;可望不可及固然有些伤感,然而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也是一种无言的美。


 
评论(19)
热度(5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