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隅静谧,微风细语…

(除个人旅行途中的照片,其余文字的配图均来自网络)

© 悠阳的后花园 | Powered by LOFTER

艾丽莎公主与《野天鹅》

《野天鹅》也是童话大师安徒生的作品,这个发生在人类公主身上的故事与人鱼公主有一点相似之处,即故事里的她们都不能开口说话,只是面对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情况。

 

《野天鹅》中的艾丽莎并没有失去说话的能力,只是一个字也不能说,因为她要埋头编织完成十一件披甲,好让她那些中了魔法咒语变成天鹅的哥哥们能恢复人形。

但在此期间若有人爱她,她不能用言语去回应,若有人讨厌她、诬陷她是邪恶的女巫,也同样不能用言语去辩解。所以在艾丽莎身上,我看到了那份专注于自身的强大力量,尤其是当深爱她的国王也对她产生了动摇的时候,她也只能强忍着内心的委屈而不能向心爱的人诉说自己的无辜。

最后当她被押上了囚车就要被当做女巫处死时,她依然一刻不停地编织着披甲,直到她的天鹅哥哥们飞来落在了囚车上,穿上她编织的荆棘衣化解了魔法后她才终于能够开口说话,最终迎来了她的和平与幸福。

所以《野天鹅》的故事告诉我,在很多时候无所谓什么是幸福,挺住就是一切。就像故事里的艾丽莎,被人夸她美丽非凡也好,或被人误解成来路不明的坏女巫也好,她只埋头做自己必须要做的事情,任凭这个世界如何对待她,或是否理解她。

最后,再说几句关于那个最小的王子,因为艾丽莎还有半边袖子来不及全部完成,使得小王子还保留着天鹅的半边翅膀。小时候读到这里觉得有些遗憾,而今想来,这或许就是说明了生命的无法完美,连童话里也不能,何况现实生活了。


 
评论(12)
热度(37)
 
回到顶部